当前位置: 学工首页> 团委活动

地质学史主题讲座

2020.09.24 | [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]赵金 | 团委活动

 

地质学史主题讲座

讲座题目:探究自然 求索文化
讲座时间:2020年9月29日(星期二)下午14:00—16:00点(13:30报到签名)
讲座地点: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南楼一层多功能厅
主 讲 人:吕金波教授
主办单位: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自然文化研究院
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地质学史研究所
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
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研究生院
协办单位: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研究生会

主讲人介绍

吕金波,博士,教授级高级工程师,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。主要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工作,完成1∶5万区域地质图在北京地区的全覆盖,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图幅奖。建立北京平原区地质剖面,发表论文80余篇。通过测量永定河8级阶地和石花洞8层溶洞,提出北京西山8次抬升;通过对石花洞各类石笋的测量,建立了石笋第四纪剖面,进而分析了北京3千年来的古气候。研究了《水经注》中有关北京地理的科学思想,研究了中山公园的五色土,在地质大厦门前放置了对北京城市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岩石。调查了丹霞山,提出《拓展丹霞地貌的研究范围》。研究了张家界,进行了《张家界砂岩地貌成因分析》。

正在编写《中国区域地质志—北京志》、《北京地质学会史》、《远古北京》和《石经与石头的故事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