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 学院新闻

承金书记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

2020.07.04 | 系统管理员 | 学院新闻

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:

  你们好!

  在这个本应在校园依依惜别的日子里,请允许我以地学院一位“老人”与“新人”的名义,向大家致以毕业的祝贺与祝福!

  说是学院的“老人”,因为许多深受你们喜爱与崇拜的老师也都曾给我教过课、带过我实习,我也曾在野外与大家吹过同一山谷的风、淋过同样瓢泼的雨,也曾朝气蓬勃地在古老厚重的教二楼进进出出;说是“新人”,是因为阔别 20 年后,今年三月我又回到学院工作,如果没有这场疫情,我会很快熟悉大家亲切的笑脸,会与你们畅谈对未来的期许与憧憬,跟你们一道在主席像前留下同框之忆。遗憾的是,疫情使我们擦肩而过。 

  在这段共克时艰的日子里,大家经历了从未有过的“云答辩”“云面试”“云求职”“云毕业”,你们也许会为未能身着学位服接受校长的拨穗而惆怅。“七一”前夕,学院党委获得“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”的光荣称号,这份收获的喜悦与你们一起分享,这沉甸甸的荣誉里同样包含你们的每一点付出。前几天,根厚院长以视频微党课的形式,给大家上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,向你们寄以殷殷的希望和嘱托。学校给大家定制了毕业戒指,寓意行有所戒、情有所指;学院把地质三件宝之一的地质锤做成小礼物,取义一锤定音、锤定人生,唯愿你们俯仰天地、无愧时代。

  疫情下的这个特殊毕业季,少了往年的拥抱与热闹,但不缺老师们对大家的关怀与祝福。你们中的绝大部分同学不能回到母校亲手收拾走向未来的行装,“毕业寄”成为毕业生离校的一项特殊手续。学校统筹谋划、周密部署,学院精心组织、精准服务。昨天下午,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,对行李寄送工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安排。在这个关键时刻,学院总动员、教工全发动,杰青优青同伸手、教授博导齐上阵,在充分尊重你们意愿的基础上,按照“一对一、点对点、一人一策”的原则,以直播的形式把你们需要的物品准备齐全,认真核对、细心收纳,整理密封、妥善寄送,把对你们的思念与祝福融于行动、装进包裹、带给大家。

  但是,大家可能不一定知道,学院今年近800名毕业生,加上和你们住在一起的近百名非毕业班的同学,累计有 100 多间宿舍 800 余份行李需要整理。这个工作量,无论对于你们那些在野外生龙活虎的导师,留在校内的为数不多的师弟师妹,还是屈指可数的院办老师和辅导员,都是一个极其巨大的心理和体力的考验,都是一个难以完成但又必须咬牙完成的挑战。所以,也想请大家多多理解和体谅导师们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劳,一方面积极配合打包工作小组,另一方面盘点一下相关物品,尽量做到“有取有舍”。当然,对于同学们认为贵重或必要的物品,我们做到“应寄尽寄”,那是必须的。

  毕业生同学们!地学院是一个有传统的学院,她与我们可爱的母校同诞生、共成长;地学院是一个有传奇的学院,大师荟萃、人才辈出,从这里走出的学子群星璀璨;地学院更是一个有传承的学院,你们中的每一位都将发扬她的精神与作风,续写她的辉煌和荣光。

  最近,学院成立了校友工作领导小组,根厚院长和我共同担任组长。尽管还叫不上每一位的名字,但我会把这些响亮的名字深深记在心里。我和根厚院长约定,只要你们有机会回到学院,我们将为每一位补授一次学位、补照一张合影。

  地院之情,山高水长;告别北地,后会有期。从来不需要想起,永远也不会忘记,学院永远是你们遮风避雨的港湾。

  再祝毕业快乐,并祝平安顺遂!

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 

			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71604[1]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0 年 7 月 4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