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新闻

ACADEMY NEWS

学术沙龙

ACADEMIC SALON
  • 【专业描绘】

    岩性:二辉橄榄岩;

    产地:河北大麻坪;

    产状:产于玄武岩中的橄榄岩包体;

    描绘:灰黑色玄武岩包裹黄绿色地幔橄榄岩。橄榄岩具中等粒状结构,块状构造。以橄榄石为主,辉石次之。橄榄石占全岩 80%,主要为浅黄绿色,少量颗粒呈浅褐黄、褐绿色,粒状,1-2mm 为主,颗粒具玻璃光泽,透明。辉石占全岩 20%,可分为斜方辉石和单斜辉石,0.5-1mm 为主,可见解理,解理面呈玻璃光泽。显微镜下,橄榄石呈自形-半自形晶体,常发育裂纹;辉石为它形晶体,多产出在颗粒之间。

    岩石定名:二辉橄榄岩。


    【科普故事】

    二辉橄榄岩——地球深部的使者

    充满神秘色彩的地球深部一直吸引着科学家的目光,地球内部由地壳、地幔和地核构成。人类目前最深的陆上钻井仅能达到地下 15 公里的地方,而大陆地壳的平均厚度在 35 公里左右,因此地幔是人类目前难以到达的深度。地质学家认为,地表露头上的橄榄岩是研究地幔结构和成分的重要窗口,为什么要这么说呢?

    橄榄岩是地幔岩石的重要组成部分,主要由橄榄石和辉石两种矿物构成。这些橄榄岩原本埋藏于地球深部。只有当深部发生岩浆活动时,小块的橄榄岩才会被上涌的玄武质岩浆意外捕获。进而,这些地幔橄榄岩随着岩浆一起上升,至地球浅部,随同岩浆一并喷发出来。最终,它们被包裹于凝固的玄武岩内。然而,仅有很少的地幔橄榄岩被携带至地球的浅部而被人们发现。因而,它们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,可以帮助科学家研究地幔的成分、结构构造、温度压力条件以及深部发生的地质作用过程。小小的地幔橄榄岩正是来自地球深部的使者,有的已经沉寂了亿万年,只为等待你的来访、与你诉说地球深处的故事


    43

    左图:含二辉橄榄岩包体的灰黑色玄武岩;右图:二辉橄榄岩正交偏光显微岩相图


    地学院公益矿石科普故事|岩浆岩科普故事 邱昆峰提供




  • 【专业描绘】

    卵形的小火山岩的核部为浅灰蓝色的玛瑙(主要为石英)并被一层薄的乳白色的方解石包裹。玛瑙中发育一个较大的半月形的晶洞和两个较小的圆形的晶洞。


    【科普故事】

    宝石和地质学家总能不断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。当你把岩石一分为二打开时,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会发现什么,例如从彩虹晶体到心形紫水晶。最新的意外发现之一是一对来自巴西的玛瑙“曲奇怪”(家传户晓的卡通片《芝麻街》中的角色)小“双胞胎”。宝石收藏家迈克·鲍尔斯(Mike Bowers)发掘了这块岩石并将其切开一分为二(注:照片来自 Instagram 截图)。随后,看到的样子让人大为惊讶,与卡通片中心爱木偶“曲奇怪”的相似之处令人难以置信,包括蓝色的脸庞、憨厚的笑容和大大的眼睛。两个圆圆的小晶洞挨在一起构成了一双可爱的眼睛,而较大的半月形的晶洞像是那个微笑的咧开的嘴。由于这块稀有宝石和与卡通角色的相似,有人甚至愿意支付一万美元以上的价格来购买这套玛瑙。从岩石外表的平淡无奇到内部的令人惊叹,不禁让我们感叹大自然的伟大和奇妙!


    地学院公益矿石科普故事 | 矿石科普故事  邱亮供稿

  • 【专业描绘】鲕粒是呈球状-椭球状的颗粒,由一圈或多圈规则的同心纹围绕着一个核心组成。核心通常是一个碳酸盐颗粒或者陆源碎屑。鲕粒的直径小于 2mm,一般多在 0.2-0.5mm内,系形成于动荡水环境中,由于潮汐及风暴水流和波浪作用,它们经常呈沙浪、沙丘及沙纹搬运。鲕粒构造赤铁矿矿石通常赋存于砂页岩与灰岩的过渡部位,矿体多呈层状或似层状。鲕粒含量大于岩石组分总量的 50%者称为鲕粒灰岩,是兼具化学和机械成因的石灰岩,形成于碳酸钙处于过饱和状态的海、湖波浪活动地带或潮汐通道水流活动地带。

    【科普故事】

    又是一个暴风雨来临的夜晚,小小的鲕粒已经在怒吼着的海洋中不知漂浮了多少个日日夜夜,他依稀记得,自己好像来自于广袤的大地,终日与风和小溪嬉戏,直到有一天,在小溪的尽头,他看见了无边无际的大海。大海时而温柔时而暴虐,自从来到大海,自己总是磕磕碰碰。大海磨去了他的棱角,打碎了他坚硬的身躯,面对潮汐和暴风雨的咆哮,小小的鲕粒告诉自己:坚持下去,一定要坚持下去,虽然不知道终点在哪里,但是自己绝不能向困难低头。

    突然,有一个微弱的声音传进他的耳朵:“喂,你也是鲕粒吗,我叫薄皮鲕!”鲕粒转头,看见了许多和他相似又有些不同的鲕粒聚集在一起。“哇,他也是一个薄皮鲕!”旁边盖着一床被子的复鲕三兄弟指着鲕粒大叫,“快来啊,快来啊,你快要被海浪卷走啦!”鲕粒赶紧来到伙伴们的周围,大家亲切地拉着他的手问东问西,有一位椭圆形的大哥拍着他的肩膀说:“小兄弟,来了就好啊,我们团结在一起,就不怕被海浪卷走啦,有句话说得好啊,‘团结就是力量’嘛,你就安心地和我们大家住在一起吧!”

    从此,鲕粒有了一个温暖的家,大家团结起来,共同对抗暴风雨和潮汐,互相帮助,彼此依靠,最终,固结成为了坚硬的鲕粒灰岩。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,团结起来,才能拥有对抗狂风暴雨的力量。


    地学院公益矿石科普故事|沉积岩科普故事 顾雪祥供稿